无标题文档
         
 
   

2021年中心专家团队科研成果总结

创建时间:  2022/01/16  赵天琥   浏览次数:   返回

2021年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专家团队科研成果总结

葛红兵教授

学术成果

发表论文

·《疗愈写作:作为创意写作的对立面》,《文艺评论》2021年5期。

·《余秀华诗歌论》(与艾晓丹、郭玉红合作),《名作欣赏》2021年28期。

·《以创意城市建设为抓手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探索与争鸣》2021年7期。

·《提升城市软实力:中国经验与全球文明视域》(与王战等人合作),《探索与争鸣》2021年7期。

·《从读-解关系走向读-写关系的当代文本——创意写作学视域下的文本研究》,《当代文坛》2021年4期。

·《新文科视角下的创意写作学科发展》,《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22日。

·《创意写作学视野下的“文本细读”研究——作为教学法的“创意型细读”》(与李枭银合作),《黄冈师范学院学报》2021年1期。

出版著作

·主编《奥文中学创意写作课(4卷)》,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

社会活动

·当选上海写作学会副会长。

·协调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中国创意写作研究辑刊》工作。

·协调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评审工作。

谭旭东教授

学术成果

发表论文

·《疫情中更能读懂经典》,《博览群书》2021年1期。

·《童书出版“领涨”中国出版业》(与王海峰合作),《出版广角》2021年2期。

·《镜像·互文·象征:一个儿童文学新文本》(与柳伟平合作),《南方文坛》2021年1期。

·《建立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儿童分级阅读体系》,《新阅读》2021年3期。

·《跨文化语境中的两个“木兰”》(与李昔潞合作),《关东学刊》2021年3期。

·《童心艺术的生长与收获:当代儿童诗发展考察》,《江淮论坛》2021年4期。

·《论常新港儿童文学的悲剧主题》,《当代作家评论》2021年5期。

·《在理论与创作双栖的路上》,《文艺论坛》2021年6期。

·《新西兰高校儿童文学课程与教学状况及思考》(与郭欣合作),《高教探索》2021年6期。

·《地域文化书写与儿童小说审美新经验》(与王海峰合作),《南方文坛》2021年3期。

·《新时代我国儿童文学的实绩、价值与发展方向》,《少年儿童研究》2021年8月。

·《新世纪幼儿图书出版产业观察》(与邹莹合作),《出版广角》2021年9月。

·《理解作文教学的三个“关键词”》,《语文教学通讯》(C)2021年2期。

·《论儿童文学与语文教育的互文》,《中国教师》2021年4期。

·《新文科背景下的创意写作学科发展》,《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21日。

·《中国儿童文艺研究的现状、问题、价值与方向》(与邹莹合作),中国艺术报2021年6月1日。

出版著作

·《小熊给树叶写诗》(童话集),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21年版。

·《童书出版观察》(论著),海豚出版社2021年版。

·《新中国70年儿童电影发展史》等十多部著作再印。

课题研究

·“成为儿童文学作家”入选上海市高校重点课程,经费3万。

·“网络文化产品与未成年人成长因素研究”入选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经费5万,并结题。

·“国外儿童(6-12岁)中文分级阅读材料研发”获得教育部(国家孔子学院办公室)国际中文教育创新项目立项,经费20万。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文学视域下儿童文学发展史”(21&ZD257)子课题“新世纪中国文学视域下儿童文学的新变”。

·“非物质文化遗产故事创意改编与中国故事绘本创作”入选上海大学本科生联合大作业项目。

学术会议

·9月至10月,与张永禄教授、易永谊教授、邹莹博士、郭垚博士等主持“创意写作国际讲坛”。

·10月21日,主持上海大学“语文教育论坛”,要求华东师大倪文尖、上海师大李学斌两位教授讲座。

·11月23日与丁治民教授共同主持“新文科·跨学科·创造力:大学文学教育高端论坛”。

·11月24日主持“我国科普创作现状与发展”沙龙,该沙龙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专项经费资助。

社会活动

·主编的“写给孩子的中国民间故事”(5册)入选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出版工程。

·著作《新中国70年儿童电影发展史》入选新闻出版总署《2021年全国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目录》。

·《儿童文学小论》入选《中国小学语文学科基础阅读书目》(教师版),《世界金典儿童诗集》入选《中国小学语文学科基础阅读书目》(学生版)。

·主编的“最美奋斗者品德教育系列绘本”入选央视开学第一课节目现场学生用书。

·《为了孩子》杂志及江南时报、南京晨报、深圳特区报、晶报等十多家媒体专访或报道。

张永禄教授

学术成果

发表论文

·《人工智能写作:创意写作的前景》(与刘卫东合作),《探索与争鸣》2021年3期。

·《圈层设定下网络武侠小说的创作走势与问题——基于2019—2020年的平台数据分析》(与杨至元合作), 《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6期。

·《家族密码与忧雅的抒情——评王宏图<迷阳>》,《中国当代文学研究》2021年5期。

·《创意写作研究的学科合法性建构——评<作为学术科目的创意写作研究>》,《中国创意写作研究》2020年辑。

·《创意协同效应——探索创意写作博士论文的监督与审查过程》(翻译),《中国创意写作研究》2020年辑。

·《创意写作视角下的日本中小学作文教学》(与高珂冬合作),《语文教学通讯》2021年14期。

·《用“算法”推进网络文学批评》,《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17日。

·《新文科是创意的文科》,《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21日。

·《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教育的爱荷华》,《田家炳中华文化中心通讯》2021年3月。

·《桐华小说论》,《数字景观与新型文艺》浙江文艺出版社2021年版。

学术会议

·5月,于江苏扬州参加“城市与风物丨第三届中国城市问题(上海)论坛青年论坛”,发表《一碗人间烟火看武汉市民性情》。

·6月,于安徽合肥参加“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发表大会主题报告《网络小说的类型学批评研究》。

·6月,于吉林长春参加“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发表《国家文化治理视野下网络题材的创作与趋势》。

·10月,于上海参加“文学与公共生活(上海-南京双城文学工作坊第五期)”,发表《通过大众的写作创造世界》。

·11月,于上海参加“大学文学教育高端论坛”,发表《创意素养:新时代人文教育的使命》。

许道军副教授

学术成果

发表论文

·《创意写作研究的学术科目视野及中国经验》,《新华文摘》(网络版)2021年4月14日。

·《新文科为创意写作“正名”》,《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25日。

·《网络文学经典化是必走之路》,《文艺报》2021年8月23日。

·《近五年上海“红色文学”创作概述》,《文艺报》2021年11月1日。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菊次郎的夏天>故事分析》,《少年月刊》2021年30期。

·《论“无效写作”现象及问题克服》,《语文教学通讯》2021年32期。

出版著作

   ·《经典电影如何讲故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年5月版。

·主编《中国创意写作研究(2020)》,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4月版。

学术会议

·2月5日,于长春参加线上会议“世界华文青少年创意写作大会”并发表报告与大会总结。

·6月22日,于上海参加“红旗颂——庆祝建党百年·百家网站·百部精品”评选活动发布会与“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网络文学研讨会并发言。

社会活动

   ·6月,参加上海市作家协会第十届新疆作家创意写作培训班,授课《故事写作实训》。

吕永林副教授

学术成果

发表论文

·《普通人向何处去——贺照田论“潘晓讨论”、陈映真、雷锋之再思考》,《开放时代》2021年3期。

·《在虚构与非虚构之间读袁凌》,《南方文坛》2021年4期。

出版著作

·以第二主编身份完成《我的自然笔记》系列图书第二辑的编撰工作,并作为第二著者参与创作,本辑图书即将由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

·以第二作者身份完成《世上的果子,世上的人》全书创作工作,本书即将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社会活动

·指导硕士生和本科生在“澎湃新闻”发表非虚构作品7篇,组织硕士生和本科生参加“澎湃新闻”发起的“上海在地写作计划”。

·所主编的图书《我的自然笔记》系列获上海市教委主办的“第29届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优秀图书评选活动”三等奖。其中《家有萌宠》一书获“上海好儿童童书入围奖”。

·所翻译《创意写作教学实用方法50例》进入2021年度“中国小学语文学科基础阅读书目(教师版)”。

汪雨萌讲师

学术成果

发表论文

·《基因批评视野下的创意写作博士论文》(翻译),《中国创意写作研究》2020年辑。

·《时代的微小与宏大——读聂泓<离离原上花>有感》,《文艺报》2021年5月19日。

·《写作知识的革新——互联网背景下创意写作教学的观察与思考》,《写作知识的革新》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8月版。

·《从“我”到“世界”》,《青春》2021年1期。

·《致敬、模仿与自我风格的实现》,《青春》2021年2期。

·《现实主义的新方向》,《青春》2021年3期。

·《小青年与大世界》,《青春》2021年4期。

·《人物与性格》,《青春》2021年5期。

·《隐喻与结构:照亮现实的梦》,《青春》2021年6期。

·《爱和套路:类型写作去往何方?》,《青春》2021年8期。

·《作为素材或作为文本的历史》,《青春》2021年9期。

·《描写或是show:作为散文文本的生活》,《青春》2021年10期。

·《魔法、童话与现代世界》,《青春》2021年11期。

·《手艺、技术、知识》,《青春》2021年12期。

学术会议

·4月,于北京参加“学习‘四史’,塑造新时代英雄形象”研讨会并发言。

·5月,于青岛参加“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改革开放时代的文学经验”学术研讨会并发言。

·10月,于上海参加“文学与公共生活(上海-南京双城文学研究工作坊第五期)”并发言。

·  11月,于上海参加现代散文知识的革新圆桌会议并发言。

社会活动

   ·2021年起在《青春》杂志负责专栏“高校创意写作联展”,并撰写系列导语,在国内各大高校创意写作专业中产生一定的影响。

谢尚发讲师

学术成果

发表论文

·《“灵魂的自传”——重勘<爱,是不能忘记的>写作前后》,《南方文坛》2021年2期。

·《动物叙事的类型学研究——陈佳冀<中国当代动物叙事的类型学研究>读札》,《学术评论》,2021年2期。

·《创意写作的类型路径——以电视剧<三叉戟>为例》,《写作》2021年1期。

·《作家“笨功夫”与寻根地理图——贾平凹1983年的“重返商州”》,《当代文坛》2021年3期。

·《释“恰恰”》,《语文教学通讯》2021年27期。

·《来自草原的温柔叹息》,《长江文艺》2021年11期。

·《从他们的故事,到自己的生活》,《解放日报》2021年11月20日。

·《西行路上的“孤心者”及其历史的乡愁》,《文学报》2021年11月3日。

·《作为方法的意识流》,《文艺报》2021年11月23日。

学术会议

·10月10日,参加中国政法大学“鲁迅与二十世纪中国” 线上学术研讨会议,发表《鲁迅<故乡>兼谈当代文学的“地方”特色》

·10月22日至24日,于广州参加中山大学“中国新文学学会第34届年会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历史化趋势研讨会”并发言。

·11月27日,参加广西大学“流动的现代性”线上学术会议并发言。

黄潇讲师

学术成果

发表论文

·《波光粼粼处(组诗)》,《扬子江诗刊》2021年3期。

·《肖水的诗》,《山西文学》2021年7期。

·《天宁寺》,《诗刊》2021年24期。

·《我的位置在云上:美国诗人布劳提根的身后事》,《澎湃新闻·文化课》2021年12月11日。

出版著作

·主编《为了漫长的告别与相遇:80后诗人访谈录》,复旦大学出版社2021年5月版。

2376D

·诗集《两日晴,郁达夫》,广西大学出版社2021年8月版。

B200

·《肖水诗选》(俄文版,白哲翔(Bravik Mikita)译),明斯克的“四分之四”(Four Quaters)出版社2021年10月版。

·译著《草坪的复仇》,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12月版。

1CB0F


上一条:葛红兵 | 从描述、表述到创作——创意写作学视角下小学写作教学进阶新论

下一条:中心硕士生卢璐璐喜获全国网络文学评论大赛二等奖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