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研究培训基地”挂牌

创建时间:  2016/12/14  葛红兵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13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研究培训基地在上海大学挂牌,上海研究培训基地第一期网络文学高级研修班同期以首日论坛的形式开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王伟、阅文集团副总裁侯庆辰、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会长陈村、浙江作协党组书记藏军、浙江作协党组副书记曹启文以及来自各地网络作家协会的代表、上海研究培训基地第一期网络文学高级研修班学员、上海大学文学院以及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师生代表近100人参加了挂牌仪式及高级研修班首日论坛。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研究培训基地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阅文集团计划共同创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通过网络作家培训,引导和鼓励网络文学作家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掌握国家改革开放的形势和文化建设的状况,了解文学创作包括网络文学创作的发展潮流和基本态势,不断探索和把握文学创作的规律,掌握文学创作理论及相关知识,提高网络文学创作的知识和技巧,提高关注社会现实的能力和深入社会实践的意识,同时,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研究,提供研究力量、资金支持,对中国网络文学作家、作品、现象组织开展系统深入研究,凝聚培养网络文学研究队伍,为逐步探索建立中国网络文学的理论体系、评价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上海大学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勇安教授在揭牌仪式中说,近年来网络文学作品层出不穷,网络文学创作发展迅速,得到年轻人喜欢。上海研究培训基地的建成可以引导和鼓励网络文学作家的方向,了解发展潮流和基本动态,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联十代会和中国作协九代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全局性思路、方针、政策、举措和方法以及要求和改革方向,希望网络作家们能够推出更多反映传统文化精髓、振奋民族精神、思想情操高尚的优秀作品,为努力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贡献力量。

上海研究培训基地第一期网络文学(历史类)高级研修班此次迎来了由阅文集团、翼书网、天涯、17K、爱阅读、铁血、云起、掌阅、凤凰等全国各大网络文学机构选派的24名优秀学员。首日论坛上,上海作协秘书长马文运介绍说,高级研修班的举办宗旨是聚焦历史类网络文学创作,在网络新媒体时代,通过富有创新意义的研修班教学实践活动,探索出一套适合中国当代网络文学的创新思维的写作路径,培养有实力、有潜力的中国网络文学作家。“高研班”特邀中国作家协会、上海作协优秀作家及编辑、知名网络作家、文物鉴定家、历史学家及学者进行学术研讨、专业授课和导师传带。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成立于2015年11月,是中国作家协会的第九个专业委员会,它的成立标志着网络文学作家、网站、批评家、学者拥有了自己的组织。此次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研究培训基地的创建,是一次大胆尝试,上海大学创意写作学科中国创意写作学科领军机构,中国惟一创意写作双硕士点、博士点及博士后教研创作机构,阅文集团是国内排名第一的网络文学创作及阅读机构,此次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作协选择这样的联合,一方面发挥了自身的引领方向、融合发展、专业创作服务的功能,另一方面也帮助高校和企业拆墙联手,打破学校和企业、学校和社会的界限,把教学和创作带到社会上去,为社会服务,把创作实践带到高校去,为高校提供一手实践材料和实践机会。

未来基地将着力于通过培训、专题研究、学术交流、研究论文汇编出版、网络作家采风、网络文学创作扶持等相关项目,提高中国网络文学教研水平、批评水平,助力中国网络文学发展。

中国作协胡殷红、肖惊鸿,上海作协马文运、李伟长,上海大学文学院张勇安、黄景春、葛红兵、许道军,阅文集团林庭锋、侯庆辰等参加了当日的揭牌仪式,同时上海研究培训基地第一期网络文学高级研修班开班。

上一条:何建明:文学创作的“四脉” ——记上海大学创意写作学科开学第一课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