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心简介

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成立于2009年,是中国首家致力于创意写作理论研究并将之与创意写作教学、创意产业实践结合的科研单位。中心对接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创意经济时代全球创意国家趋势、上海建设社会主义国际大都市目标与新文科教育教学改革部署,探索创意写作人才培养、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意写作与文化交流中心为目标,致力于培养文创行业领军人才、科研人才与服务高质量文化发展的公共文化事业服务人才

教学师资

目前中心共有全职教授3名,副教授、讲师5名,兼职教授教师10余名。中心拥有系统的本、硕、博、博后教学培养体系,是中国创写高校教育教学创始单位、中国创写本科、硕士、博士系统课程创设单位。

于2012年建成中国第一个创意写作本科教育教学系统,主导出版引进近60部教材,由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于2012年获批全国唯一学术硕士点、学术博士点,建成中国第一个创意写作硕士、博士教育教学系统;于2014年开设中国第一个创意写作博士后项目,是全国唯一的创意写作博士后工作站。2017年以来,中心主导出版了中国自主的创意写作研究生教材——上海大学创意写作研究丛书(1-3),规划出版25部中国自主本科教材——中国高教社大学创意写作丛书,已出版10余部。中心课程曾立项上海市教委教育教学项目、教育部创意写作教育教学项目,获得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与教育部优秀视频课程。

教学体系

2009年 开设本科创意写作实验班;招收创意写作方向研究生;主持省级教改项目

2012年 建成中国第一个创意写作本科教育教学系统;获批全国唯一学术硕士点、学术博士点,建成中国第一个创意写作硕士、博士教育教学系统

2014年 开设中国第一个创意写作博士后项目,全国唯一的创意写作博士后工作站

2017年 与英国利兹大学签约,创建中国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创意写作硕士点

出版教材

中国自主本科教材:中国高教社大学创意写作丛书(规划出版25部,已经出版10余部)

中国自主研究生教材:上海大学创意写作研究丛书(1-3辑)

主导引进教材:人民大学出版社创意写作丛书(近60部

立项和获奖

上海市教委教育教学项目

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

教育部优秀视频课程

教育部创意写作教育教学项目


科研特色

中心深耕创意写作学科研究,在分体写作学方向全覆盖的基础上形成了中心特色的基础理论研究体系。中心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及省部级项目4项,全国500多所高校中C刊论文发表数量及引用量排名第一。中心于2020年创办《中国创意写作研究》(中英文)集刊,于2021年设立何建明创意写作奖。

研究方向

分体写作学研究

虚构叙事创作与研究(葛红兵教授)

非虚构叙事创作与研究(何建明教授、吕永林副教授)

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谭旭东教授

网络文学研究(张永禄教授

诗歌创作与研究(许道军副教授、肖水博士)

散文创作与研究(汪雨萌博士

基础理论研究

学科基础理论研究(葛红兵教授

学科史研究(张永禄教授

出版研究(谭旭东教授

故事理论研究(许道军副教授) 

创意写作活动与管理研究(谢尚发博士


国际视野

中心立足于国际化视野,拥有中国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创意写作硕士点,创办国际期刊《中国创意写作研究

国际合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创意网络单位

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会长单位

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创始单位(大会已连续举办7届)

国际期刊《中国创意写作研究》辑刊常任总编、轮值主编单位

主持上海大学国际创意写作工作坊(已连续开展4届)

联合培养

与英国利兹大学、泰国艺术大学合约联合培养

与澳洲国立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澳门大学联合培养及合作科研计划


产业实践

中心致力于创意写作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曾经承担2010年世博会中国国家馆陈展策划、南通市《世纪曙光》大型歌舞剧策划撰稿、上海地铁三号线部分站点艺术策划、泸州老窖产品形象片采编制作、闵行区文化公园及七宝生态文化区概念规划、《采风》、《城市中国》等杂志改版策划等项目。

产业合作

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与中国作家出版集团联合

创意写作学网络文学硕士培养方向(与阅文集团联合

上海大学语文教学研究中心(与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联合

上海大学文化创意出版中心(与上海大学出版社联合

社会服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创意网络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

中国作协网文委上海研究培训基地(中国作协网文委授权设立

青年作家创意写作培训基地(与上海作协、新疆作协联合设立

中国创意写作教师培训基地(与上海市华文创意写作中心联合设立):广西玉林师范学院基地、西安外国语学院基地、三亚学院基地、长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基地

上海中小学创意写作教师培训基地与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联合


人才培养

中心人才培养硕果累累,硕士毕业生人均出版专书1.5部,博士毕业生获正高职称或达正处级共7人。中心培养的人才在上海、北京等地诸多杂志、报纸、出版社担纲领衔,成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活跃新军。

毕业生成就

获五个一工程奖:马娜博士

获青年鲁迅文学奖:叶炜博士

获上海市作协创意写作奖:徐畅、孟盛等

进入著名文创公司成为领军人物:高杨、方钰铃等

上海市文创基金(青年编剧)扶持:景庆宜等


联系方式

葛红兵:gehongbing@qq.com

谭旭东:txd428@126.com

许道军:daojun1973@163.comm

吕永林:taohaiziyou@163.com

汪雨萌:wymwangym@126.com

地址:上海大学东校区文学院519室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

邮政编码:200444

联系电话:66133320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